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走班管理“全透明”为教师专业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2014-09-29

     “走班管理”一直是科幼的一项特色管理方式。为了更好地帮助教师提升专业自主性,本学期科幼走班管理又出新举措——让。
    以往的走班管理中,管理者下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发现问题及时向老师反馈,免不了出现依照自己的经验给予教师建议或推荐老师去学习的班级,教师在学习实践后再做调整。正所谓:落实有目标,学习有榜样。
    新学期伊始,科幼走班制度更偏重“人本管理”。即确立教师在管理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继而调动教师在日常工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科幼领导将各主管的走班反馈信息及时统整在同一张表格中,共享在科幼共享平台。教师不仅能随时从反馈表中了解自己班级在定向项目中的优势和不足,还能了解其他平行班的情况,从而选择自己需要的内容,自主联络相关班级教师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学习。继而把外在影响转化为自身专业发展过程,落实到班级工作的实践中,改善自身的教育行为。
    这种“人本管理”的方式,从根本上调动了教师参与班级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教师在短时间内不仅发现了自己不足,而且还能自主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象。既提升了学习的效能,又有效提升教师的专业自觉。
    “走班管理”作为科幼的组织管理模式,将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为科幼课程新一轮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自觉性提供了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