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信息助力 深入探索 :科幼开展暑期智能信息培训(二)

发布时间:2020-08-25

   为了增强教师对幼儿编程活动的正确认知以及进一步了解通过智能手环信息技术助力教师观察幼儿。8月24日,科幼特邀WER带队专业教师、机器人课程研发专家胡天娇老师、上海智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晗老师为全体教师开展了两场内容丰富、泛化日常的智能信息讲座。

    上半场讲座以机器人编程课程为主要内容,分别从理论上的机器人教育发展起源、研发过程、KIBO和DASH&DOT机器人特点和实践上机器人组装、编程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开展。首先,胡老师通过机器人课程的引入和起源,通过图文方式详细的展述了在后现代课程模式下,机器人课程的价值和教育意义。其次,胡老师又介绍了美式科技课堂教学法PTD中的计划规划、创造实践、反思分享,课程中孩子的能力、认知发展得到螺旋式延伸,并分享了从十个维度分阶的学员阶段性评估报告,机器人课程的培养目标每个年龄段侧重点不同,逐层递进与丰富。胡老师通过现场实践操作,与老师互动一起动手组装和操作了DASH&DOT机器人,在实践中熟悉机器人的基本组装和简单的可视化编程模式,并通过小组合作在乐玩中发现问题,现场提出并得到了胡老师认真且详细的解答。

    下半场讲座以手环在幼儿一日活动中的应用实践为主。在智能教育中,用数据了解孩子的现在,用数据预知孩子的未来。首先,李老师介绍了该项目的实践背景,以协助教师自动化、无感化完成幼儿的一日观察和数据记录。随后,李老师通过数据分享、视频和图文结合的方式详细和老师讲解了手环的功能和应用,包括数据的采集、数据的读取、实时监控提醒等功能,也为现场教师展示了各式产品的独到功能和特点。

    科幼尝试探究将信息技术更适切的应用到课程中,最大程度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优势,并在运用中提高科幼教师掌握信息化的教育能力和水平,让科幼小玩家们在乐玩、会玩、创玩的过程中,更好的体验和触摸到未来科技的神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