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远离危险 共筑平安:科幼开展幼儿生命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9

微信图片_20170329224728.jpg 微信图片_20170329224755.jpg

 

在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科幼借助“爸爸进课堂”这个平台,在“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的协助下,对科幼全体幼儿进行了一次“远离危险紧急逃生”的防灾自救互救教育活动。
在这次安全教育的家园联动活动中,厚天应急救援总队的讲解人员首先从孩子独处时的危险出发,帮助孩子了解独自在家和在户外时,如何做到保护自己,防患于未然的小妙招。随后,用视频的方式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的了解自然灾害及其逃生方法,当讲解员叔叔谈到火场逃生的方法时,孩子们凭借科幼定期组织的安全演练所积累的经验,在现场情不自禁地用衣袖代替以前使用的湿毛巾捂住了口鼻处,把身体贴近地面,沿着墙根往前寻找出口。讲解员在赞许之余,还给孩子们补充了一些在室外火灾发生时打开门和求救的小技巧。讲解员又亲身示范当个人处于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保护自己身体不被拥挤或踩踏防护面部伤害的“身体弓形自救方法”,以及用肘关节紧贴前面人的后背保护自己的“互救方法”来对应频发的踩踏事件。最后来到演示“索降逃生”的技能的现场,当孩子们看到身着红色救援衣服的叔叔从二楼用专业绳索逃离大楼时,由衷地感受到这些能在危难中用自己勇敢的行为拯救人们生命的救援人员的英勇无畏!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远离危险紧急逃生”的家园联动教育活动,在和平安详的环境中为幼儿的安全意识敲响了警钟,也让幼儿在一旦面对不可避免的社会自然灾害时,会使用在安全教育中学到的正确的安全防卫方法来自救和互救。珍爱生命从平时的安全教育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