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浸润培训 真知实战:科幼开展“规培”教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3

 

 

近日,科幼召开了“规培”教师5月教研活动。结合下一阶段期末考核内容,活动围绕“微课互动和集体教学活动设计说课”两方面展开。
本次教研中的微课互动环节,旨在鼓励教师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将自己在组织幼儿一日生活活动环节中遇到的难题和自己如何调整并改进的方法及策略展现出来,让个体经验在集体共享中,发挥最大的价值。如“离园时的一句问候”、“小小整理,大大学问”,“关于椅子的那些事”等小课例,叙述真实自然,问题思考以点带面,策略方法演绎规范,给正在参与“规培”的教师以深刻的启迪,同时也为即将参与“规培“的新教师积累了宝贵的学习经验。
在“集体教学活动设计说课”环节,“规培”教师根据不同年龄段的主题内容,按照领域要求将自己设计的教学活动从设计意图、活动目标分析、材料选择和活动过程等方面一一介绍。在为期近一年的浸润式培训中,“规培”教师在科幼导师的带教指引和帮助下,逐渐明确“说课”不是“读课”,教学活动的价值,核心经验、教学活动重难点等,只有说明白了才能更好的落在实践之中,本次教研“说课”环节的开展,不仅厘清了“规培”教师期末考核教学活动的实践计划,也帮助“规培”教师更从容自信的应对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期末教学考核活动。
科幼在2016学年“规培”教师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四项十八条”培训要求,坚持采用全方位、浸润式培训指导,让每位参与培训的新教师由稚嫩到成熟;由旁观到参与;由独立实战到最终成功胜任职初教师的专业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