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见习规范化每月教研 从“生活”出发夯实专业

发布时间:2016-11-16

  近日,2016学年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教研活动在科技幼儿园如期举行。本学期见习规范化将聚焦一日活动中的“生活”,通过帮助见习教师了解一日生活环节的常规要求和指导要点,交流《指南》健康领域的解读与实践经历,思考生活活动中的教玩具设计等,切实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并在互动、碰撞后,深入思考,继而有所收获。
    本次教研首先就见习教师规范化手册中的问题展开互动,通过这一方式与大家一同解读,理解其真正含义。随后,明确了本学期见习规范化考核要求,让每一位教师明确方向,这将有效地提高培训效率,帮助见习教师结合自身情况,及时调整,并加强与导师之间地沟通。
    接着,科幼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导师张琦、李胤珩围绕“一日活动中生活环节的常规要求和指导要点”以及“初识微课”继续展开。张琦老师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对照《幼儿园保教质量手册》中的生活板块进行解读,为学员提供更多理论支撑,细致地讲解帮助学员们把握各年龄段的主要任务和实施措施。在张琦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进行25分钟的电子书自学,并针对两个经典案例进行分析,将理论结合实际,畅谈自己的想法。随后,李胤珩老师通过一些优质的与生活活动相关的微课视频,向学员们介绍了微课的概念、特点和理念,并详细讲解了制作微课的步骤,帮助学员们初识微课,“微课不仅能够促进个性化学习,也能帮助群体化成长。”
    见习教师规范化每月教研都将以不同的方式,丰富的内容围绕生活活动展开,在为见习教师答疑解惑的同时,更是帮助她们不断夯实专业基础,通过思考、讨论、实践共同成长,真正地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