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聚焦、研磨、提升:科技幼儿园开展个别化学习交流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23

 

近期,科技幼儿园的教师们进行了个别化学习活动的观摩、交流活动。教研组引领,为科幼的教师们创设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平台。
在观摩活动开始前,每一位教师仔细研读了教研组下发的“观摩活动记录表”,并依据内容材料、过程指导、幼儿表现等几方面共同梳理出了其相对应的评价内容。在观摩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们有目的地用心观察、细心研究、积极讨论着每一项个别化学习活动的设计、跟进与完善。
在随后的集体研讨中,被观摩教师针对班级个别化活动进行了思路介绍和活动反思。之后,教师根据所见所想所思,畅所欲言,就活动环境的创设、主题核心经验、内容的均衡性与层次性、幼儿年龄特点、材料的投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短短数十分钟的时间内,不断有新的思维火花经碰撞而产生,讨论内容的跨度涵盖方方面面。最后,高一敏园长提出了更高层次的期望,她指出:“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将科幼园本主题的特色内容得到进一步的结合、丰富与创新,积极探索与构建园本的特色项目,确保课程的有效性。”
在本次观摩研讨活动后,教师们形成了创设个别化学习的经验共识,解答了不少实践过程中的困惑与疑问,明确了工作中引领前行的标杆,为后续工作中,进一步有效推动幼儿个别化学习活动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分享活动有助于创设互相学习、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大家将不断在实践、发现和反思的过程中,提升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