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技幼儿园定期开展规范化培训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30

 42543hghgh.jpg

近日,2015学年见习教师规范化第二次培训教研在科技幼儿园如期举行。活动由科技幼儿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资深导师主持,本次教研围绕“带班过程中的各种困惑”展开。
会议伊始,针对上个月教研时大家填写的“带班中的各种困惑”问卷,导师将学员们的各类困惑梳理总结,并结合一日生活中四大板块的内容和幼儿园基本的家园沟通对学员们进行了培训。培训中,导师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以案例形式展开,并在过程中给与学员们实用的小技巧、小妙招,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为了让学员们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和学习,问题反馈结束后,导师们结合学员们所带班级的年龄段设计了小情境,请学员们现场编排并演绎,将培训中所收获的各种策略方法运用到其中,通过商讨、编排、演绎和最后的交流,学员们对于自己带班过程中的各种小困惑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解,表示会将其运用到自己的教育实践中。
随后,导师又围绕教玩具如何设计与投放对学员们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教玩具设计前需要考虑到不同幼儿的年龄特点,如小班幼儿需要情境性,中大班幼儿则需要挑战性;教玩具材料选择具有操作性、层次性、趣味性;教玩具的呈现方式应整洁、美观、凸显、多样;以及通过观察幼儿使用教玩具的情况调整教玩具等,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丰。
对于新教师来说,不断知新的同时还需要反复的温故,例会最后的“思考乐”环节让每位学员就上次关于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学习展开思考,并以书面形式针对冬季幼儿园保教工作中的注意点畅谈自己的看法、收获与感悟。
本次例会延续了通过实践、思考共同成长的教研主旨,为见习教师们进一步答疑解惑,帮助她们不断夯实专业基础,使规范化培训带教的学员们再一次收获了宝贵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期待她们在今后的带班过程中更加地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