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幼儿科探活动在“关系”中体现“思维多元”:浙派园长班教学研讨在科幼

发布时间:2014-03-19

1.jpg  2.jpg

3.jpg  4.jpg

    3月18日,学前教育专家朱家雄老师带领浙江省名师班的20位教师来到科技幼儿园,通过观摩、展示集体教学活动、现场教研的形式,与高一敏工作室学员、各姐妹园、科幼教师们共同探讨,思维碰撞。
    科幼两名青年教师率先进行集体活动教学展示。中班科探活动《分一分》鼓励幼儿对四种水果进行观察、比较,根据各自想法进行分类,并大胆分享自己的发现。活动从具体到抽象,从“分水果”、“分朋友”到“分声音”,对幼儿能力是一次又一次地挑战。大班科探活动《你怎么看》视角新颖,幼儿从不同的角度“看”平面图片、立体模型、具体问题,在不断地比较中理清关系,推动着幼儿思维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两节集体活动中,教师有效地利用了高科技产品,例如电子白板、实物投影、ipad等,让这些产品价值最大化,为幼儿所用,使活动更具时代感。紧接着,来自园长班老师们进行了小班早期阅读活动《大口袋》和大班科探活动《桔子的秘密》活动。
    活动展示后,朱家雄主持了现场教研,从“一句话谈感想”开始,大家从活动内容、幼儿表现、高科技设备的使用等多方面展开,畅所欲言,脑力激荡。朱家雄老师随即也发表自己的观点,他反复强调“科探活动如果从‘比较’切入,从‘关系’考虑,看事物的相同与不同,活动就很容易能进行下去。”他肯定了《分一分》中非常清晰、始终贯穿的比较,让幼儿在活动中将已有经验展现,再从别人经验上重新获得;欣赏《你怎么看》中幼儿自主使用iPad,与时俱进的内容令人耳目一新,同时对此活动最后环节的梳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橘子的秘密》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让教师更加明确如何凸现活动重点,真正体现集体活动的价值。
    最后,科技幼儿园高一敏园长真诚感谢朱家雄老师对活动提出的宝贵建议,她也再三强调“科学活动一定是建立在‘关系’之中的”,“科技幼儿园已经进入第二轮的典型活动。新一轮的活动就是在视角上不断突破,体现‘思维多元,视角多元’。”科幼教师们更是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希望借助展示、观摩的机会,在专家老师的引领下,研磨出更加具有科幼特色、更具时代感的新活动,促进幼儿和谐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