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夯实能力 共同发展:2014科技幼儿园暑期培训之二

发布时间:2014-07-08

1.jpg

    7月4日,科技幼儿园暑期培训紧紧围绕“夯实能力,共同发展”中的“专业能力”展开。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培训使得参培教师们受益匪浅。
    副园长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开篇,引领参培教师们先从“健康领域”入手,解读如何从“身心状况”、“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等版块全面提升幼儿健康质量,夯实教师专业内功。
    紧接着,科幼保健老师以《筑起幼儿健康的“防护墙”》为题展开讲座,让教师们更科学地对幼儿进行观察与了解。除此以外,她们更是结合近期幼儿常见传染病展开普识,图文相配,使参培教师进一步学习了如何及早辨识儿童常见传染病及如何处理。
    “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版块的互动更为有趣、贴近教师与幼儿的实际生活。以3段“无道具情景表演”生动形象地演出了幼儿午餐、午睡、运动中的常见教育保育问题。比如午餐时遇到挑食幼儿、经常呕吐幼儿、吃得太快的幼儿等状况,教师可以如何处理?午睡时床铺设置、午睡中的保育等每天都遇到,保教如何配合?又如运动前、中、后如何对幼儿进行保育的问题。当每一个场景出现时,在场的老师们笑声不断,感同身受的同时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教师们都积极使出全身解数,力求将发生的问题给予最恰当的解决。更是领悟到了“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的培养可以遵循“因人而异”、“大胆放手”、“家园互动”等方法来解决。活跃的交流氛围让教师们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并将这些方法第一时间运用到自己的带班过程中。
    培训的形式始终是一种手段,丰富、实在的培训内容才是关键,教师“能力为重”包含的内容相当广泛。科幼暑期培训就好像是打开了一扇窗,让每一位参培人员了解无论是开展哪一方面的工作,脚踏实地的作风、不断学习的态度才是提高自身能力的最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