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教育信息化与幼儿园发展:2014科技幼儿园暑期培训之一

发布时间:2014-07-04

1.jpg

    7月3日上午8点30分,徐汇区科技幼儿园2014年暑期培训在宜山园1号园区拉开帷幕。今年的暑假培训以“立德树人提升素养,夯实能力共同发展”为主题。培训内容从科幼的三年发展规划入手解读科幼发展沿革,同时将培训重点落在幼儿的健康生活、良好习惯以及幼儿的整体发展,并且特别关注教师日常带班的基本技能,通过操节的现场汇演、教师弹唱技能比武等体现教师不仅会思考更是会实践的综合能力。
    培训首场高一敏园长向全体教工进行了科幼三年规划的解读与分析。从“只因幼儿而改变”的课程理念分析了科幼课程与保教方面的重点要求,她指出“只因幼儿而改变其虽然语句精短,但其内在的潜在性和贴切性更好地体现出追随和适应幼儿的发展的科幼课程理念。”高一敏园长还从科幼的团队文化、行政管理、家园与品牌等几方面分析了科幼三年发展规划,特别指出了团队文化强调的是成就感、效能感和归属感;行政保障强调的是科幼精细化管理,通过流程化管理、数字化校园、办园评估等项目来得以体现;家园与品牌关注的是科幼的创新实践过程,如“STEM+课程”的创建和完善、爸爸进课堂的进一步推进,以及目前正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中的“乐玩?科技”微信平台。
    科幼的信息主管老师以“教育信息化促进幼儿园课程建设”为题分析了科幼建园20年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特别是科幼近十年来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飞速发展,从建成集团网站、开通完善班级主页和互动平台到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程中的使用;从远程教育到数字化创新课程合作项目、数据中探索再到现在科幼“乐玩?科技”微信平台的开播,不仅体现的是科幼紧跟现代技术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更体现了科幼20年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与幼儿园发展方面的创新与突破。尤其是科幼2014年启动的微信平台“乐玩?科技”诸多栏目由科幼多位骨干教师领衔,内容涵盖了科幼课程、历史、动态、特色等多方面内容。同时继续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发挥创意不断创生栏目,丰富“乐玩?科技”的内涵,借助微信平台的创建不断提升科幼的品牌质量、成就教师。
    正如高一敏园长所言,科幼的品牌强调的是坚持与坚守,这是一种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正能量,是伴随着科幼每一位员工的。相信每一位科技的员工将在科幼共同体中团结一心,继承科幼发展历程中的优良传统,在脚踏实地中创新与突破,获求个人与幼儿园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