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2014科幼暑期培训之:关于幼儿园课程质量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4-08-21

1.jpg  2.jpg

    2014年8月18日上午,科幼暑期培训在嘉陵园1楼大厅举行。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黄琼老师被邀请到会,并做了专题报告“关于幼儿园课程质量的探索与思考”。参会人员除科幼的全体教职员工外,还有来自高一敏工作室、名师基地、徐汇区姐妹园、宝山、奉贤等区县的园长和教师,达300余人。黄老师的报告内容既有学前教育前沿信息的分享,又有对当下课程质量探索与思考的案例解读,让每位参会人员都受益匪浅。
    在学前教育前沿信息分享中,黄琼老师以三个“来自”:第66届OMEP会议、安吉游戏、示范园评审,将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与大家分享。她说,来自第66届OMEP的思考是让教育真正回归儿童的本源;来自安吉游戏的思考是让游戏更单纯;来自示范园评审的思考是让幼儿的发展水平成为重要的取向。
    随后,黄琼老师对报告的主旨“幼儿园课程质量”从三个方面“课程质量的理解、四类活动质量、学习活动质量”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案例解读。在每个方面她都先以关键词的形式呈现,然后再具体阐述。如:关于课程质量的理解,关键词:结果性质量、结构性质量、过程性质量。在具体阐述中她思路严谨又不失幽默,她说,结果性质量看幼儿,看幼儿的什么,主要包括:身心健康、习惯良好、语言水平、认知能力等等。在生活中小孩要有“腔调”:点心的取放、坐姿、整理等等;在认知领域要关注幼儿的坚持性抗挫能力等;在语言领域要坚信:语言是可以培养的等等。给与会人员既有纲领性的引领又有具体的操作指导。
    培训结束,科幼园长高一敏满怀深情地说,黄琼老师的每一次培训都让大家收获颇丰,既有前瞻性的引领又有接地气的指导方法。从她对学前教育广度和深度的理解,大量的一线教师案例解读让我们看到了她做为一个教育人的责任和崇高使命!感谢之余拥有感动!在课程管理与实施中我们力求:课程建设求规范,课程过程求专业,课程监控求实效!
当天下午,学以致用,科幼课程主管金晓燕老师结合黄琼老师的讲座将科幼课程的沿革、主要内容、关键问题等与大家进行了重温、梳理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