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体验传统 家园共融:科幼师生喜迎中秋

发布时间:2014-09-09

1.jpg  2.jpg

    一年一度中秋至,良辰美景人团聚。为了让孩子们对祖国悠久历史文化有更深的了解,感受中秋节的文化内涵,亲身体验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在中秋来临之际,科技幼儿园开展了“花好月圆迎中秋”系列活动。
    传统习俗来感受,体验美味齐动手。毛豆、芋艿是中秋节家家户户餐桌上的传统习俗,预示着吉祥、如意。大厨师们为让孩子在迎中秋活动中享用到这些美食,特意备下了许多毛豆和芋艿,大班的孩子们则主动提出帮助大厨师,承担下了剪毛豆的工作,在生活区里,孩子们的小剪刀一张一合,小手忙不停歇。之后,通过大厨们的加工,孩子们还享受到了自己劳动的果实,提升成就感的同时,更深切体验了一把中秋节的风俗美味。
   月圆饼圆人团圆,家园共育乐融融。冰皮月饼很多孩子都吃过,那冰皮月饼是怎么做出来的呢?食材又有哪些呢?趁着中秋节前,科幼的几位巧手妈妈走进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冰皮月饼的制作过程。妈妈们有备而来,孩子们在大开眼界的同时更能亲自动手学一学,做一做,增进了趣味,丰富了体验,家园之间的纽带也变得更加紧密,中秋月圆饼圆人团圆,就仿佛科幼家园共育的和谐气氛一般其乐融融。
    科幼将中国传统节庆教育完美融入到一日课程之中,在节庆教育之中将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孩子们多感官体验风俗,感受传统,家长们也是尽心尽力,积极配合,教育契机,其实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