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传承文化教育 科幼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24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为了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更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徐汇教育的改革发展。8月21日上午,科幼邀请到南模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来为大家做“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同时参与讲座学习的还有徐汇区的7所姐妹园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

    陈宏观书记以“文化教育的传承——也谈徐汇教育这点儿事”为主题,将文化教育与城市精神、徐汇教育为代表的上海近现代教育、徐汇区内的幼儿园教育的起源作为本次专题讲座的内容。他从上海的视角出发,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用具体的事件和故事的方式将上海地方史、徐家汇发展史、浦东开发开放史等身边的历史打通,从徐汇教育的徐汇源,南洋情,龙华魂阐述了文化教育与上海城市精神。帮助教师感受和理解文化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作为一名上海人,首先印入老师们脑海的是上海城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是上海文化。用好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能充分激发上海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成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讲座中在各行各业不辞辛劳、默默奉献的英烈的缩影激发了与会教师满腔的爱国情怀。如何在新时代坚守与传承对以英烈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如何在上海文化中体现徐汇教育的特色?如何将幼儿园的校园文化成为大家的共识?办学理念如何实现自身价值?一个个接踵而来的问题引发了教师们的思考。

    通过聆听“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讲座,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徐汇教育的渊源历史。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科幼党支部副书记单波同志表示:科幼教师会将“四史”教育和当下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扎实的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守初心、担使命,用自身坚定而踏实的努力为徐汇教育的创新和变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