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家庭教育与孩子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6-10-12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我家贝贝幼儿园已经上了2年半了,作为父母,我们感谢老师的辛勤培养,是幼儿园给了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舞台,在集体中,他们开始学会尊重和纪律,知道如何与人相处。科技幼儿园的教学理念能够让孩子自由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释放自己的活力,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作为父母,自从孩子出生一刻我们就明确了教育孩子是我们自己的责任,孩子的

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以下几点想法与大家分享:

1) 和谐的家庭环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对孩子性格养成至关重要。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孩子会感到安全。平时我们和小朋友的交流比较多,多和他说话,久而久之,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就形成了类似朋友之间的关系,既可以说说悄悄话,也可以互相之间开开玩笑,嬉戏打闹。多交流不仅有利于孩子语言能力的培养,也有助于他敞开心扉,更容易与他人交流和沟通。

2) 培养孩子的兴趣,作为男生,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喜欢科学,加之科技幼儿园又是全国唯一以科技为特色的幼儿园,因此极大的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我们就加以引导,给他讲各类科学知识,比如生物,物理,天文,军事等百科知识。孩子看过不少科技方面的书,对恐龙、鳄鱼之类爬行动物特别有兴趣,我们就带孩子上博物馆,加深他的感性认识。科技幼儿园作为一个平台,为孩子们提供了不少科技活动信息,我们积极参与,乐在其中,并小有收获,小朋友对玩科学更有兴趣了。

3) 理科男的文科修养,由于我们都是工科出身,因此孩子也一个标准的理科男(老师语),培养一些人文方面的兴趣有助于使孩子更为全面一些。我们为小朋友选修了一门乐器,这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一个不断坚持的过程,有欢笑也有泪水。我会半开玩笑的对孩子说:“如果你今后失业了,至少还可以去教弹钢琴挣钱换你想要的玩具啊,爸爸就没这个本事了”,他听后呵呵一笑。每次学习认真时,还可以获得几颗小星星,集满那些小星星就可以换等值的玩具,这算作孩子的劳动所得,这样他对学习就会更容易接受,也使他了解到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才有收获。每晚睡觉前,爸爸都会讲故事给孩子听,从早期的各类绘本到古典名著(西游记、三国、水浒)到最近在讲的东周列国志,这些书本中丰富的词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对培养小朋友的语言能力,理解力,想象力都帮助颇大。

说完了经验,也说说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希望获得各位爸爸妈妈好的经验分享。现在的小朋友家庭条件普遍优越,很自然会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要让他知道感恩,懂得关爱家人,关心身边的人,学会珍惜。这也是我们需要在孩子的教育中加强的,必要的时候也要让孩子吃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