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尊长前,声要低

发布时间:2016-11-12

      有一段时间,王培源经常一不顺心就大声叫喊,试图以大嗓门和坏脾气来发泄心中的不满,并要求所有人都遵从他的决定。碰到这种情况,我们教育了他好几次,可惜都是收效不大。爸爸妈妈一度感到很是头疼。
     暑假的时候给他报了一个班,第一节课就是念《弟子规》,“尊长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老师一边带领孩子朗读,一边给他们解释这些词句真正的意思。不知不觉中,孩子们记下了,背下了,也懂得了。听着孩子们朗朗上口的背诵,突然就给了我们一点灵感和启示。
又一次,当王培源大吼大叫不肯听话的时候,我们没有据理力争,也没有不留情面的直接批评。而是听他说完,然后妈妈看着他,轻轻的说:“尊长前,声要低……”。话音未落,我们就明显的感觉到王培源的变化,他内心的愤怒和不满慢慢的消散,取而代之的是心虚,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态度不对了。爸爸妈妈趁热打铁,开始了沟通,“豆豆,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看法,无论对错,但是,大吼大叫是非常没有礼貌的行为,你学过《弟子规》的,刚刚你的态度和你懂的道理是相反的呀。我们平静的沟通,不大喊大叫也能解决问题的,对不对?如果你是正确的,爸爸妈妈一定会采纳你的意见的。”王培源听完,态度软化了很多,平和的和我们一起解决了分歧。最后妈妈问他,对于刚才的事情有什么看法,他很大方的承认了自己的态度不对,没有礼貌,也表示以后不会了。
      孩子们并不懂得如何去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个时候家长可以试着先把事情本身放到一边,换一个切入点,去安抚他的情绪,等他的情绪好了,沟通自然也就顺畅了。
                                                                                                   

 

                                                                                                               IMG_70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