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和“叛逆”的孩子怎样“过招”?

发布时间:2016-01-10

    岚岚最近说的最多的就是:妈妈,我就是不要听你的!吃饭时对着碗里的饭菜说:你认为好吃的我可不那么认为!穿衣时对着放好的衣服说:我才不管冷不冷,就是不要穿这件!教她学数学竟然也会叫道:你这种方法肯定不适合我!您是否也遇到了像我这样的问题?和“叛逆”的孩子怎样过招呢?

    我分析了一下形成岚岚小小“叛逆”的原因,原来孩子们进入大班以后,语言表达能力有明显的提高,交流时已经能讲得头头是道,俨然是个“小大人”,这是孩子成长的又一个关键期。随着孩子们的“主见”的形成,他们的脾气似乎也见长了,有一些小“叛逆”。作为家长,面对这样的情况其实是有些头疼的。那么,遇到孩子的“叛逆期”,我们家长该如何面对呢?

    以下有几点希望能与大家共勉:首先,当孩子出现“叛逆”的时候,家长应尽可能避免以暴制暴,在教育孩子之前,家长要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其次,当孩子处在情绪爆发期时,家长最好先冷处理,随他哭闹,等情绪稳定后,再询问原因,给他解释的机会,但也要适当给与警告或惩罚。再次: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有明显的个人主见,家长这时候尽量多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要轻易激起孩子的坏脾气。最后,对于孩子闹脾子,家长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学会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学会观察孩子们的行为,逐渐帮助孩子改掉坏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