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亲子阅读是最长情的陪伴

发布时间:2015-12-31

 

书是甜甜的,爱是浓浓的,每天与儿子一起读书的时光总是愉悦而又心满意足。
每天晚上入睡前,儿子总会挑好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指定两个故事静静地等候妈妈到来,好给他讲故事。在橘黄的灯光下,有时是他依偎着我,有时是两人并排坐着像同学。我声情并茂地给他讲着书中的故事,他每每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插上几句,他对书中的故事大都烂熟于心,每个故事虽是重复了好多遍,可他总是百听不厌。我有时烦了,就在想:为什么不让他讲给我听呢?于是我鼓励他把自己熟悉的故事倒过来讲给我听,我时不时给予表扬肯定,他就越发来劲了,他会学着我的口吻讲,有时会插进很多他自己的想象,到最后变成了看图说话了,这真是一种很大的进步,我在表扬的时候内心也是感到很高兴。这样的情形至今已坚持快两年了,图书常常更换,故事也经常变换,孩子进书店的习惯慢慢养成了,阅读的兴趣正是在临睡前的点滴时间里慢慢养成。
每每周末一到,我经常带他去逛超市、书店,每次必定带回一两本他喜欢的书,回到家后,他总是迫不及待地看上一会儿书,忘掉了其它一些事情,经常是在玩的时候偶然间发现了他曾经读过的熟悉的故事书,他就会静下来看一会儿,表现出难得的专注。
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亲子共读的小秘密:
1.和娃依偎在一起;
2.和娃一起看绘本一起翻页;
3.爸爸或者妈妈大声地、有感情的朗读故事文字;
4.要想让亲子共读更好玩,可以唱着读、可以非常夸张的读、也可以表演着读……;
5.亲子共读后一起和娃在床上无法无天的疯一会儿。
涓涓细流汇聚成浩瀚,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引导孩子爱书、看书,父母的言传身教不可忽视。中国有句古话:“潜移默化,自然似之。”阅读也是这样,做父母的如果热爱阅读,孩子也一定会喜欢上阅读。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快乐,其妙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