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有时让宝宝领先半步也好

发布时间:2016-01-20

    作为一个爸爸,在科幼众多幼教专家以及称职妈妈的面前探讨育儿经验,肯定是班门弄斧。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一点想法,有可能是众所周知的浅显常识或是存在谬误,这也在所难免。 

    喂宝宝吃饭对大多数父母来说都是件难事,即使是在幼儿园很乖的孩子,在家里也有可能不愿吃饭,软磨硬泡才吃那么一点点。对付我家宝宝,我采取的是比赛方式,即和宝宝比赛吃饭。我想小孩都有争强好胜之心,不愿输给别人,那你吃得快,她不想输,自然也会加快速度。

    但实践下来,我发现效果不佳,有一次还起了反作用。那一次,饭分配好,我埋头大吃,旁边的人也敲边道:“哟,杨梓茗快吃啊,你看爸爸吃的多快,别输给他哟。”很奇怪,小家伙不仅不动,反而哭了起来。我赶忙停下碗筷询问她为什么要哭,她答道:“爸爸是大人,我是小孩子,我赢不了他。”我觉得这回答启发了我。我和她比赛吃饭,看似公平,可她认为这是不公平的比赛,所以她直接放弃了比赛。而这也可能不怪她,我狼吞虎咽,她确实赶不上。

    所以,后来一次,我改变了竞赛的方式。我舀起一勺饭,对她说:“咱们现在开始比赛喽,你先吃,我追你,看谁吃得多!”她犹豫了一下,吃了一口饭。于是我也慢慢的把饭吃了,对她说:“哈哈,我也吃了,我追上你了!”她见状,为了保持领先,又吃了一口,我紧接着也慢慢吃了一口。就这样,她吃完了一碗饭。我觉得她差不多饱了,便说我吃不下了,比赛结束。她多吃了一口饭,赢了。

    由这件事情,我有点不成熟的想法,在成长过程中,有时可以让孩子领先半步,你成为孩子的影子对手,就像电影中大反派,给他造成麻烦,但最终还是要输给他。只是采取示范模式,成为孩子的榜样,不成熟的他们会不会因挫败感而丧失做很多事情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