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召开2018教工大会暨寒假培训

发布时间:2018-01-28

 

 

室外冰天雪地,银装素裹。科幼嘉陵园区大礼堂内却是济济一堂,热闹非凡。1月26日,科幼2018教工大会暨假期培训在寒假第一天拉开序幕。
课程主管袁晶晶在汇报中从系统论的角度汇报了整个学期的工作。她以课程中心年度关键词“旨&志”“质和执”“智&知”“治&植”、教研工作再梳理和课程视野下的大活动三个部分内容深入浅出地展开了汇报。最后以大家耳熟能详的“好雨知时节”的诗句隐喻教师和课程主管工作,即教师要从孩子的角度把握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行为特征做幼儿发展的“好雨”,课程主管也将成为教师成长中的“好雨”,助推教师的成长。副园长杨丽敏就自己负责的后勤管理工作为大家做了“2018服务至上 追求品质”的报告。围绕关键词“优势”、“薄弱”、“机会”、“挑战”逐一展开,用一组数据分析了后勤管理的优势在于服务的意识、规范的行为。希望能在安全工作、生活用具的配备、保教融合沟通艺术等方面继续坚持持之以恒的态度,用专业的言行来做好后勤工作。同时她也对后勤队伍后续工作提出了挑战的方向,力争做到规范中体现内涵,保育中蕴含教育,服务中追求品质。信息主管单波以“信息管理基于从平台运用到回归信息技术手段”为主题,为大家做了信息工作方面的学期总结,并围绕“如何用好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幼儿发展”向大家提出了在环境创设、拓展经验、记录评价和家园合作四个方面提出的一些可行性建议。
最后,汪瑾园长从管理层角度对2017学年第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为大家做了“科创未来”的主题报告。汪园长以“新起点 稳发展”为着力点,谈了跨职能团队和在市级评优过程和中体现出来的“执行与创新的工作方式”,就“四个中心、三个园区的管理模式”过程管理中的运行成效做了客观到位的分析。她以申请市级立项课题《科学探究中引发幼儿深度学习的实践研究》和张琦老师在市级评优过程的案例为大家呈现了科幼团队面对困境,体现出来的坚毅的品格特质和不轻言放弃的态度。然后她用了“成长思维”为关键词,以问卷调查中呈现出来的问题为后续调整内容作为把手,给大家提出了新三年发展规划中的一些新视野和新思路。
整个下午浸润式的期末主题汇报,让科幼教师在回顾学期工作的同时,也看到了未来社会发展与教育的新型关系。今后科幼教工会把视野放得更宽,以落实核心素养作为发展素质教育的主攻方向,将“我在玩 我不只是在玩”的课程理念软着陆到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在新型的课堂模式下让科技教育变得更加多种多样,让科幼的孩子具备更多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