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行动始于方案:科幼召开科研例会

发布时间:2018-01-02

 近日,科幼课题组召开了围绕2017年11月新立项的区重点课题方案再设计的主题例会,参与区重点课题的课题组成员、承担园级课题的教师共同出席本次例会。会议由科幼科研负责人李慧老师主持。
重点课题主持人汪瑾园长说,科幼的成长和发展一路有科研相伴,今年科幼有两项课题被立为区级课题,分别为评为区重点项目和区一般项目,这不仅是一件可喜的事情,更表明科幼在新旧更替之际,依然十分重视科研工作的发展,因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依赖于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幼儿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来源于训练有素,具有科研意识的教师队伍。
随后,科研负责人李慧老师就2017年新立项的区、园级课题进行通报,并解答了园级课题承担教师交流的“课题方案设计”中的困惑;最后,她详细解读了区重点项目的申报表,对整个研究项目的目标、内容、方法、实施程序和预期效果做深入阐述与分析。本次例会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在推动区重点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带动承担不同级别课题教师科研素养的发展。
如果说,在建筑上,设计蓝图、制定工程计划决定了建造房子的模样、质量和进度,那么教育科研的方案设计也直接关系到课题研究的质量、价值、进度以及研究所达到的深度,甚至成败。行动始于方案,选好课题并设计好方案,用科学的态度,将确定的目标和计划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研究有意和有益。科幼将一如既往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研究,在研究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