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技幼儿园迎接区优质园教师课程实施质量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15

根据区壹号工程“高品质优化基于核心素养的区域课改实践体系”项目推进的要求,推动优质园及优秀教师有效提升活动实施质量,4月13日上午,徐汇区教育学院课程教学研修中心副主任袁敏珊带队教研员一行,以“优质园教师对教学新形态的实践探索”为主题,对科幼进行区优质园教师课程实施质量调研。
教研员一行首先进入科幼优秀教师李胤珩老师的活动现场,通过对个别化学习活动和集体教学活动的观察,深入了解科幼的课程实施现状。李胤珩老师围绕大班“我要上小学”主题核心经验,基于主题实施开展前对幼儿已有经验及兴趣度的调查,设计了“上小学要带什么”“小学里的时光”“理想中的小学”“小玩家的毕业季”等区域,支持幼儿的主动学习。在集体活动“特别的春游”中,李老师以融合主题经验以及春天的游戏,通过一系列任务、验证来完成一次特别春游策划,为幼儿留下毕业前的美好回忆。
在互动答辩过程中,李老师首先以基于儿童立场为题对活动进行了反思,随后教研员们对李老师的现场活动和反思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总结和点评,肯定了李老师的课程意识,良好的师幼互动行为、幼儿的主动学习等,同时也对其教学实施中的关键问题,基于观察的支持能力和思辨能力提出了建议,更好地促进优秀教师提升课程开展的内涵和品质。教研员对科幼教师课程实施的调研结束了,但教师的努力并未结束。后续,科幼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细致调整及经验沉淀,不断推动整园活动实施质量的提升,更好地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让每一个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