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探索发现 玩转太空:科技幼儿园组织大班幼儿参观儿童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0-18

 科技幼儿园大班园本“玩+”课程“时空旅行家”的主题正在进行,为了让幼儿更全面了解太空并进一步激发他们对宇宙的兴趣,科幼组织大班幼儿带着他们的问题来到儿童博物馆,与浩瀚的太空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对话。
       宇宙为什么是黑色的?火箭是怎么飞向太空的?宇航员的衣服为什么要穿宇航服?黑洞真的会把所有的东西都吸走吗?幼儿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走进展厅。有的与暂时“退休”的航天飞机合个影;有的在星云墙面前,一起讨论关于“黑洞”的话题,分享交换自己搜索到的信息。当然最爱的是展厅里陈列的太空旅行专用交通工具:长征火箭“家族成员”。从一号至四号系列的十余个模型,长征火箭家族从无到有,从低轨道到高轨道,从低运载能力到高运载能力,从发射卫星到发射飞船,谱写了中国航天史上一页页新的篇章。
       在参观过程中,幼儿体验了“宇宙秤”,分别模拟了在地球、月球、木星和土星上的体重。由于每个星球上的引力不同,重力不同,所以体重也会发生变化。在地球上秤重20公斤的小朋友,到了月球上,会变轻;到了木星上,又会变重。在实物比较中,直观地了解了万有引力的大小与物体质量的关系。更为有趣的是,大家还见到了一些罕见的“真家伙”。如,陨石墙上展示的真正的天外来客:石陨石、铁陨石和石铁陨石;真正上过太空的,我国第一代返回式卫星的头罩“回收舱”。它们黑漆漆的外表,见证了高速飞行并与地表“亲密接触”时的巨大冲击,也记录了它们太空之旅的顺利结束。
       借助观察模型、实物,讨论和聆听讲解,科幼资深小玩家们对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又有了新发现和新问题,燃起了更强烈想要探索宇宙的欲望,也感受到了中国航空航天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强大,从小建立起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