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小中班幼儿春游探索之旅

发布时间:2019-05-09

  近日,科幼小中班幼儿走出校园,来到长风公园和上海动物园,与大自然和动物有了一次近距离的“亲近”体验。

    作为主题活动“动物花花衣”的延伸活动,小班孩子在自然的环境中“近距离”观察着各种动物的明显特征。在与灵长类、食草类等动物的亲密会面中,孩子们畅所欲言,愉快地和同伴交流分享自己的发现。在聆听动物的不同叫声后,小班幼儿忍不住做起了“动物模仿大师”,用不同的音域和肢体语言对动物的声音和动作进行了模仿。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还用捡拾到的落叶和花玩起了“花雨、落叶雨”。孩子们在亲近小动物和自然的过程中对动物和自然产生了想要去保护的意愿。

    中班的幼儿在长风公园的海洋馆中观赏了奇妙的海洋世界。海洋里琳琅满目的鱼类和生物令中班幼儿兴奋不已。在老师的引导下,幼儿对各种鱼类的不同特征进行了观察比较。走出海洋的奇妙世界后,延伸主题“春天来了”,幼儿以小组为单位根据各自的任务卡寻找卡片中的植物,并和同伴共同探索各种植物的不同之处。然后再根据观察结果提出问题大胆猜测,相互交流。

    小班和中班幼儿的“春游探索之旅”虽已结束,但幼儿获得的不仅仅是欢乐的感受,更多的是在与动物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对主题活动内容的进一步的体验。此次活动,有效帮助了小中班幼儿走出校园拓展视野,提升了幼儿自主探究和观察比较的能力。科幼的孩子们在“玩”中不断地积累和丰富着自己的经历和体验,科幼的课程打破“校园”的界限,将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