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让儿童爱上音乐:科幼举办育儿指导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2

 近日,科幼举办了主题为“如何让儿童爱上音乐”的中班幼儿家长讲座,讲座由上海市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合老师主讲。

在开篇的自我介绍中,周老师提到自己是“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编剧,一下子唤起了在座家长们童年的回忆以及与拉近了与周老师之间的距离。接着周合老师就听觉与视觉对儿童早期的影响以及意大利与美国儿童音乐艺术教育的影响力,做了较为详尽的介绍,其中提到音乐学习的起点并不是钢琴、长笛等一般家长想到的乐器,而是孩子的体态活动,如,最好的乐器,就是孩子们的身体,这一观点的提出,让在座的家长们有了新的启示。最后,周合老师强调说家庭及学校在儿童音乐艺术素养养成中,歌唱非常重要,它能很大程度改变孩子的社会能力,通过合唱,孩子慢慢融入表演。儿童在年幼时敢于上台表演,也是孩子社会能力的极大提升。周合老师举例身边的例子,将一位盲童置于正常儿童中,其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加上在合唱团的练习,两年之后,他不仅登上了中央电视台,还被选中随彭丽媛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残疾人主题邮票纪念版张首发式,天籁般演唱也让在场的家长动容。
瑞士著名音乐教育家达尔克罗兹认为:人类的情感是音乐来源,而情感通常是由人的身体动作表现出来的,在人的身体中包括发展感受和分析音乐与情感的各种能力。这次的讲座,让科幼的家长们知道,音乐对儿童身体的刺激和神经的发育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合唱更是对智力开发和个性的培养社会交往等有着重要意义,早期学习、环境影响以及有效的方法对家长们来说是培养孩子爱上音乐的一条“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