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走近心理 体验编程:科幼2018暑期培训之一

发布时间:2018-07-06

  

    2018科幼暑期系列培训近日在科幼宜山园区举行,为了更有效地支持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专业素养,本次培训分成“新视域模块”及“新发展模块”。7月5日,进行了“新视域模块”中的“OH卡心理工作坊”和“KIBO机器人体验课程”。
    上午,心理学教授潘博士为科幼教师开设“OH卡心理工作坊”。首先,潘博士为老师们介绍了什么是OH卡。接着,在潘博士的带领下,教师分成四组以小组的形式开始体验OH卡的实际操作和心理映射过程,了解OH卡在心理咨询领域中的应用。每个教师通过抽签找到了一位自己的天使,通过抽牌、选牌、说牌、灵魂互换等方式来映射交流,一系列心理游戏拉近了临时组员之间的距离,同时也领悟到了倾听共情的重要,识别和调整情绪的要点以及多角度立体看待问题的必要性。最后,教师们与潘博士一起就OH卡在学前教育中的应用进行了对话与交流。
    下午,教师们来到宝山贝贝佳欧莱幼儿园参加“KIBO机器人体验课程”。教师们先参观了贝贝佳欧莱幼儿园的幼儿园环境,在机器人体验中心实际操作了各种智能机器人,感受到了机器人操控的乐趣。接着,教师们来到了培训室聆听贝贝佳胡老师围绕KIBO机器人展开的精彩演讲,一个个问题激发了教师对机器人编程的兴趣与思考。最后,教师们分组尝试对 KIBO机器人进行了简单编程,通过实际操作学习儿童scratch编程语言的初级使用及成功编程,一个个KIBO都灵动了起来。
    本段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帮助科幼教师开拓了专业视域、关注到了科学教育的前沿发展,学习用科学的心理学方法了解幼儿的心理、理解幼儿的情绪和优化师幼沟通,体验了机器人基础编程给幼儿带来的快乐学习。过程中,科幼的教师们表现出了良好的思考力、学习力和实践力,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