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共观摩研讨,同实践进步:李慰宜2016科学班在科幼开幕

发布时间:2017-02-24

555474704164339949.jpg 614909436893623499.jpg

新学期伊始,李慰宜教师培训中心2016科学班又在科幼开幕。导师与学员们继续紧紧围绕“二期课改背景下科学探索活动的设计和实施”主题,以“科学探索活动的目标与材料”为切入点,进行新一轮深入的实践研究,以期相互支持,共同进步。
首次活动,由科幼宋爱萍老师执教大班科学探索活动《垒高》。在教学活动中,她鼓励幼儿运用相同数量的积木,积极尝试操作,探索又稳又高的垒高方法,及时梳理、有效回应,帮助幼儿积累垒高经验。教学活动结束,学员们根据自己所带班级年龄段进行了分组研讨和交流,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和疑惑。
随后,李慰宜教师培训中心培训班的导师:特级教师、特级园长高一敏进行专业点评。她以活动目标为切入点,首先,指出科学探索活动的目标不仅围绕着情感态度、知识经验和技能方法。更需教师激发幼儿探索兴趣,关注到每一位幼儿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并在知识技能和技能方法上给予相应指导。其次,在幼儿操作探索过程中,也要关注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最好,她鼓励学员们在新的一学期里,继续借助李慰宜科学班的平台不断学习与反思,努力实现自我专业上的成长。
经过详尽的分析与点评,学员们在科探活动目标制定、材料选择、环节推进的问题上有了观念上的改变,同时也感受到科探活动中教师的教学思想与行为对幼儿探索能力培养的影响。科学班培训基地也将借助优秀教师的力量,继续发挥示范园的引领辐射作用,开展幼儿园科学探索活动的培训与实践研究,全面提升学员们的教学实践能力,为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更多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