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学前前沿报告 专家饕餮大餐:2015科技幼儿园暑期培训之三

发布时间:2015-08-24

8月20日,科技幼儿园嘉陵园大礼堂人头济济,来自上海市名校长工作室、邵乃济工作室、科幼姐妹园、外区同行等共同聆听上海市特级教师黄琼以“关于综合主题课程管理与实施的再思考”为题的报告,内容丰富,获益匪浅。
黄琼老师从“马云语录”开始,畅谈他在获得成功之路上对“目标”、“格局”的认识,给管理者带来启发。接着,她以“课改”、“突破”和“优质”为关键词继续展开。她表示,二期课改以来,上海学前教育有着有目共睹的改变,对课改应该充满自信,在反思、调整阶段后,寻求新的突破。“突破”则是对“优质概念”的突破,追求高位均衡;对“评价观念”的突破,追求全面发展和每一个发展。迈向“优质”则重点解决问题:1、教育目标取向;2、课程建设;3、教师的专业化水平问题。
无论是对一线教师,还是幼儿园管理者,黄琼老师的专题讲座都带给大家无尽思考。在互动时间,大家踊跃发言,抓住难得与黄老师面对面的机会,抛出自己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困惑或是仍然意犹未尽的内容,并在与黄老师的互动中寻找到解决的方法,可谓茅塞顿开。
下午,科技幼儿园邀请了上海市教研室学前部主任徐则民老师,共同聆听以“让游戏更自主”为题的讲座。她认为“游戏能反应、巩固、促进幼儿的发展”,并抛出10个与幼儿游戏相关的问题。这些棘手的问题正是教师在实践过程中深受困扰、反复纠结的,例如,游戏材料准备充足就好了吗?、什么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教师的经验会不会干扰游戏?、能不能减少游戏中“垃圾时间”?……生动的案例,幽默的语言,引发阵阵笑声却带给在座的教师们极大的震撼,引发更深刻的思考。作为教师,在幼儿游戏过程中究竟怎么做?徐则民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首先,教师们要“管住手,管住嘴;睁开眼,竖起耳朵”;坚决说出三个“不”;接着,鼓励教师去观察、去倾听,了解幼儿的游戏过程,共享快乐;引导教师发现幼儿游戏行为背后的发展,并支持与推进。让游戏更自主,快乐儿童,幸福教师!
两场学前教育前沿的主题报告,带给在场的教育同行极大获益,是一次理念上的冲击,更是激发教师展开深度地思考。以幼儿为本,让幼儿为先,让他们真正拥有充满欢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