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立足实践 促教师技能多元发展:2015年科技幼儿园暑期培训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5-08-24

科幼为期一周的暑期培训至今天,完美地落下了帷幕。一周来,科幼围绕本次培训主题:传承创新、提升素养、立足实践、共谋发展,聘请了市级多位专家从学前教育综合主题课程管理与实施到核心经验问题;从个别化学习中如何让幼儿真的动起来到对游戏活动的思考;从生活案例的解读到法律的普及等,以听的角度,让教师们在学前教育的理论上受益匪浅。今天,科幼的教师们又以亲自体验的角度,享受了另一番的收获。
脑洞大开——报纸改造家
“报纸有什么用?”随着主持人的提问,教师们开始脑力激荡。“请你们4到5人一组,将报纸进行改造。”活动现场一片繁忙:你来折,我来剪;你卷我贴;你做模特,我们创意设计。30分钟后,女神服装、环保大树、运动器械、童话故事中的角色、家中温馨的灯光、防辐射孕妇装、炫彩纸雕等等粉墨登场!一张张废旧的报纸,在科幼教师们的改造下,变得鲜活、多彩多姿!同时也展现了教师们在短时间内求同存异的思维碰撞、有条不紊的合作及从无到有的创造能力。
现场演绎——大鼓敲起来
“咚、咚、咚、咚!”,随着施老师铿锵有力的敲鼓声,教师们被她优美的姿势及娴熟的敲鼓动作所震撼,有的目不转睛,有的模仿、有的跃跃欲试!一段鼓声以后,也就拉开了不同年龄段教师“大鼓敲起来”的现场演绎活动:双脚分开、两手持鼓棒、手腕用力,跟着节奏,鼓面敲起来。施老师边解说边演示动作。刚刚还在欢声笑语脑洞大开、报纸改造的老师们,此时,俨然成了全神贯注、认真学习的学生!
青年教师——经历促成长
青年教师是学校师资力量的生力军,更是学校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培训中,四位参加“新苗奖”比赛的青年教师分别分享了参赛后的经验,并畅谈自己的赛后反思。赵琳老师以“问题——成长的契机”为题,讲述了关于新苗奖比赛笔试及个别化活动设计与分享的一些思考与感悟;文灵芝老师以中班“周围的人”主题为例,结合班级开展个别化活动的照片,介绍了关于个别化学习活动的思考;杨颖老师就有关微型区域环境的设计与思考,谈了她的思考与理解;张晶老师则以“点点滴滴,从心开始”为题,回顾了她参赛以来的心路历程。在青年教师回顾比赛历程的过程中,科幼课程主管金晓燕老师分享了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她看到的青年教师们点点滴滴的进步与闪光点,并且对青年教师的分享做了总结与提升。
立足实践,科幼在暑期培训的最后一天,将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所需的技能,通过教师之间的共享、合作及新旧技能的碰撞,更好地激发了每位教师的潜能,在这种技能互补和互学中更促进了教师们技能多元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