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2014科幼暑期培训之五:科学理念的引领 信息技术的支持

发布时间:2014-08-22

1.jpg  2.jpg

    随着科幼暑期培训的深入,今天的主题关键词为“科技”、“信息”。受邀嘉宾主讲为上海思来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CEO张韫和百辉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上海市STEM+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刚。他们为来自各区的参培教师带来了新鲜的视角;前沿的理念、信息;科学的方式,引领大家进入了科学教育的新领域。
    张韫先生以大数据基础下的学习基础素养为主题首先开讲,阐述了收集数据的形式由问卷调查到APP专业统计的转变,引出大数据在现代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旁征博引,用丰富的案例如韩剧、动画片,郭敬明效应等有趣又贴近生活的例子,为在座的教师提供了更新颖、更科学的思考角度。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会更关注大数据背后的深层原因,洞悉个体需求,更好地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服务。
    接着袁刚老师以“PBL科学新'玩'法”为题展开精彩讲座。讲座开始袁刚老师由教育学方式的变更和内容的重新生成,从而引出 “‘玩’”是必须品’的鲜明观点。袁刚老师用“小棒”、“孩子做什么?”等全球经典的PBL案例,向大家生动诠释了如何将完成科学教育目标和满足“玩”的本质这两个看似截然不同的内容有机结合。讲座最后,袁刚老师将PBL归纳梳理为四个要素:内容、活动、情境、结果,并结合了幼儿园的实践经验,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各年龄段开展PBL的教学工作。
    下午的培训重在将信息化运用到每日工作实践中。科幼副园长杨丽敏老师和信息主管徐菲围绕最新开发的“科幼课程助手”APP为何用?如何用?向大家进行讲解、演示。这一举措是科技幼儿园课程、信息化进程中的又一次新试点。
    科技幼儿园这轮暑期培训看似短短数日,实则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幼儿教育在模式上,方法上的根本转变,引领了新时代教育技术的革新,进一步推动科学创新人才的培养,形成幼儿科学教育的特色,真正地做到了为未来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