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迎来外区同行观摩交流

发布时间:2014-09-24

1.jpg  2.jpg

    9月23日,科技幼儿园如期迎来外区同行百余人观摩、交流。在《指南》背景下,大家通过现场活动展示、现场点评及专题讲座等形式,聚焦“观察孩子”。来访教师感到收获颇丰,科幼也借助这样的机会自我修炼,并发挥着积极的辐射引领作用。
    活动伊始,科幼青年教师向大家展示中班科探活动《分一分》。活动中,孩子们参与度高,表现活跃,他们在观察比较的基础上,将4个水果按照相同特征进行分类。电子白板的有效使用也使得这节活动互动性更强,也将高科技产品充分运用于日常教学中。大班科探活动《多米诺》需要孩子们在摆放多米诺的过程中发现其中的“小窍门”,并在第二环节中向“有两个弯”的图形挑战。活动中,大班孩子勇于尝试、不轻言放弃,自信大胆地进行表达,更感受到“集体力量大”。
    随后,科幼特级教师袁晶晶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点评。她以“放”字引入,从教师如何“放下”、“放开”两方面进行了精到的点评。“放下”作为教师的权威态度,更加走进孩子的想法;“放开”才能更好地接纳孩子。对于大班的教学活动,晶晶老师用“赞”字概括。这是她对教龄30年的老教师的尊重,更是看到了老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所花的功夫。活动中,教师对每个孩子的关注、准确不罗嗦的提问等,都让这个活动十分出彩。
    紧接着,袁晶晶老师带来以“观察孩子”为主题的讲座。从一个小小的游戏开始,逐步聚焦“为什么要观察孩子”、“如何观察孩子”、“基于《指南》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观察孩子”等问题,并通过在个别化学习活动中观察孩子案例讨论、视频再现、现场交流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展开。现场老师被袁晶晶的讲座深深吸引,仔细聆听。
    通过这次的活动,科幼教师不仅有了一次修炼内功的机会,也让科幼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向外区辐射。这促使科技幼儿园不断进步,为更好地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