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辐射引领促成长 科幼迎来外省市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14-09-28

1.jpg  2.jpg  3.jpg

    9月25日,科技幼儿园宜山园区迎来了外省市教师们的观摩。在《指南》的背景下,大家通过参观班级个别化学习活动环境创设、现场活动展示观摩及专题讲座等形式,聚焦“科学领域”。观摩教师们被科幼教师创设的环境和丰富的活动区材料深深吸引,表示收获颇丰。
    活动伊始,科幼青年教师向大家展示大班科探活动《变》。在活动中,孩子们思辨性强、讨论热烈,时而补充、时而争论,结合自身生活经验,大胆表述自身的变化、常见物品的变化及所需条件、生活方式的变化等等。中班科学探索活动《分一分》中,孩子们参与度高,表现活跃,他们在观察比较的基础上,分别就水果、同伴、教师的声音等内容按照特征进行分类。电子白板的有效使用也使得这节活动互动性更强,将现代化产品充分运用于日常教学中。
    科幼课程部主管、教学评优一等奖、资深教师金晓燕从幼儿、材料两方面对两个集体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点评。她说,在科学探索活动中,幼儿的主动探索和积极表达表现离不开幼儿对活动内容以及材料的兴趣和幼儿自身的生活经验。活动中,教师对孩子的引导,追问,激发幼儿与幼儿之间的生生互动,对每个孩子的关注,让两节活动显得十分出彩。
    随后,金晓燕做“解读指南科学探究领域”为主题的讲座。她阐述了“科学领域的核心概念”、“科学探究的目标”及“目标之间的关系”、“科学学习的方法”之间的关系。通过各种实例的照片及视频,解读科学探究子领域的实施,来访教师被金晓燕的讲座深深吸引,仔细聆听。
    通过这次的活动,青年教师得到了展示的平台,幼儿在教师创设的丰富的学习环境中,得到全面的发展,同时,也使科幼的优质资源辐射面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