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研引领促质量提升 市学前科研工作会议在科幼召开

发布时间:2014-10-09

1.jpg  2.jpg

    近日,上海市学前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于科幼召开。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颜慧芬出席会议,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黄娟娟主持会议,各区县30余名科研工作者参会。
    首先,各区县代表分别介绍各自在下阶段工作的设想、亮点。
    随后,科技幼儿园高一敏园长作题为“科研促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的报告。报告以20年来科幼课程发展与科研课题的关系为线索,阐述了科幼在课程开发进程中始终强调课题引领,提升保教质量。从最初的研究幼儿科学启蒙教育是什么?——教师如何教?——孩子如何学?——美国领先计划本土化研究。一项项围绕课程发展的课题研究标志着科幼从自身研究走向国际化课程研究的历程。她说,教育教学科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助推器,更是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科学基石。每位教师都有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每位教师都能掌握科学的教育研究方法,每位教师都可以成为研究者,探索适合孩子的教育,共同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会上,颜慧芬处长指出学前教育工作者指导的是孩子,指向的却是未来。因此,学前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有着伟大的工作意义。她要求所有科研人员要深入一线,从孩子及教师中挖掘现代学前教育中的现实存在的现象、问题,进行研究。从而帮助一线教师能运用科学依据观察、指导孩子,帮助一线教师轻松掌握科学育儿的方法。
    最后,颜慧芬处长专程进班看望刚评为幼儿园特级教师的袁晶晶,祝贺并鼓励她坚守岗位,当好一线幼儿园特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