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植物小世界 生机勃勃满校园

发布时间:2014-10-30

1.jpg

    植物角是幼儿最感兴趣的活动区之一,精心设计的植物角不仅能美化环境,同时也是激发幼儿关注自然、丰富知识的重要渠道。
    本学期以来,科技幼儿园的教师们在植物角创设上花心思动脑筋,教研组结合《指南》的要求,从植物角创设注意要点、各年龄段植物角创设的内容特点等方面进行了讨论,通过头脑风暴、经验分享等方式帮助教师们理清思路。
    小班教师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从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观察兴趣为着眼点,在植物角创设中从“趣”入手,在环境中融入了小班幼儿喜欢的形象,选择易于让幼儿观察认识的植物,通过环境吸引幼儿对植物产生好奇。中班教师从鼓励幼儿主动观察、探索周围常见事物及其变化的简单规律的角度出发,引导幼儿关注植物的发芽生长过程,了解植物生长的秘密,并提供用不同方式种植的植物让幼儿进行观察和比较。大班教师则注重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植物角的种植、管理和记录,同时通过植物写生等活动方式,引导幼儿细致观察植物,使观察更具探索性。
    幼儿在小小的植物角中提高观察、表达和记录能力,同时,在照顾植物的过程中还萌发了好奇心和责任心。每一个教室和校园中都透露着生机勃勃的绿色和生命力,一个个植物角成为了科幼校园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