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

发布时间:2017-06-02


❤️相信很多宝贝不是走在艺术的路上,就是正要走上艺术的道路。“要么不学,要么学好!”作为家长大多会这么想,但我们并不了解“学好”对于一个孩子意味着什么。

❤️我曾经为了让杨若琳画出一个比较标准的圆,不断地让她打草稿;为了让她不弹错一个音,让她连续弹奏同一首曲子近1小时。结果就是在她完成要求后对我说“妈妈,我讨厌你”。

这让我意识到我对于“学好”的标准定得太高了。既然我们并不指望宝贝们会成为画家、演奏家,或者说只是想帮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保持这种艺术天赋,那么何不在现阶段让这一切变得更好玩。

❤️是的,艺术也可以很好玩,为什么不呢!

❤️首先,以跳舞为例,我们放慢了进度,让宝贝觉得不那么难,同时还能经常受到老师表扬,你能立马感受到孩子在得到老师肯定时的欣喜。

❤️其次,大多数宝贝们都喜欢画画,前提是画她们想画的,而不是规定的。不要再以大人的审美观,要求宝贝画画,线条直不直、比例对不对、色彩好不好一概忽略,你的画你做主。

再次,与宝贝一起参与其中,你弹我唱,我弹你唱;除了传统曲目,指法练习,增加童谣曲目,或者和她比赛谁弹得更好,让爸爸做裁判。

❤️最后,请放低我们的“学好”标准,给予宝贝足够的支持、鼓励和时间。你会发现,艺术教育的价值不在于培养艺术家、不在于提高智商,你的初衷也许是想为他/她的将来多创造一个机会,而最终你会发现收获的是宝贝综合能力的提高,例如:艺术的具体技巧、认知能力、好奇心、协调性、实验精神、冒险精神、良好的品格、灵活性、隐喻式的思维方式、审美等等。

❤️以上只是作为家长一年多来陪读、陪练的点滴体会,希望大家一起相互勉励,多多交流,让孩子们学的又好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