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玩乐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7-04-27


❤️转眼间,宝贝已经是背着书包上学堂的小朋友了。从她出生到现在,我们一直认为童年就应该让孩子愉快地玩耍,在玩乐中成长也是我认为最理想的教育模式。所以育儿的模式都是围绕这个理念进行的,以下是我们这些年的育儿心得:

❤️1. 每天都会跟孩子说“我爱你”

中国社会对爱的表达历来比较委婉,大概是我和爸爸都是美国留学回来的缘故。我们对她表达爱意从不吝啬,这不仅仅只是表现在行动上。我们认为爱就要表达出来,要让她知道并且明白爱是如何表达的。通常情况下,她都会开心地说“我也爱你”。我相信一颗充满爱的心一定是成长的关键。

❤️2. 朋友模式与孩子相处

一直以来,我们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大家长,和她的相处都是平等民主的。遇到问题时,我们会先倾听她支支吾吾的想法,只要不是对身心有危害的言行,我们都很尊重她的决定。当然,我们也会和她沟通我们认为好的想法。在我看来,她现在就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孩子,同时她也会很尊重我们。我们和她共同成长,面对我们自身的错误时,我们也会及时跟孩子道歉。

❤️3. 孩子需要“思考屋”

人人都说我们家的宝贝乖,可是她也有让我内心狂躁的时候。当她因为某些事情哭闹不止时,我会请她去“思考屋”待十分钟或者停止哭闹。这里有一个重点,“思考屋”是我和孩子沟通后她认可的,甚至有时她在哭闹时自己会要求去“思考屋”。我们都知道激动时根本无法有效沟通。一般情况下,从“思考屋”出来,沟通的结果往往事半功倍。当然此时的沟通也很重要,往往我的开场白都会先认可孩子的情绪,再简单明确的告诉孩子怎样做会比较好,结束语一定是我们很爱你。

❤️以上是我个人一些初浅的育儿心得。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我相信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家庭齐心一致教育。同时我们也会全力配合老师们,做到家园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