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孩子在鼓励中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17-04-22


❤️李尚洁在班里是一名小月龄的女孩,开朗但带着一份胆怯。如何配合老师在园期间的教育,让她茁壮成长,成为摆在我们家长面前的一个关键任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和孩子在一起时间最长的老师,多鼓励,让孩子树立起信心、培养良好的性格,是我们的一个重要方法。举几个小例子:

❤️1、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幼儿园是孩子适应集体生活的地方,也是交朋友的第一站。然而,由于有点儿胆怯,李尚洁刚上幼儿园时,只和熟悉的小朋友一起玩。班主任李老师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点,及时和我们进行了沟通。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和她说,“现在杨杨有好朋友了,爸爸妈妈真高兴。但我们有一个要求,每天和一个不同的小朋友在一起玩,奖励一颗五角星(贴纸)。”孩子非常看中这小小的奖励,努力去结交新朋友,和班里许多小朋友成了好朋友,和其他小朋友也能很快玩到一起。

❤️2、鼓励孩子举手回答问题。把自己知道的知识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并得到老师的肯定,孩子会从容而自信。起初,李尚洁不敢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我们便和她玩游戏,让她当老师提问,我们做学生,积极回答她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她像我们一样多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一天放学后,她兴奋地告诉我们,“我举手回答了李老师的问题,老师表扬我了!”此后,她非常乐于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

❤️3、鼓励孩子挑战自己。要配合好幼儿园的教育尤其是,要鼓励她通过运动多挑战自己的潜能。例如,我们带孩子在公园走了一次梅花桩。梅花桩有半米高,下面都是淤泥,很多成人都不敢走。李尚洁最初很新鲜,但走到一半害怕了,我们不断鼓励她,你可以走过去的,有爸爸妈妈保护你了。最后,孩子走完了20多根梅花桩,十分开心。

❤️为人父母,多给孩子以鼓励的目光,就会看到孩子与众不同的长处和优点,看到他的一点点进步,坚持鼓励他,耐心引导他,平和看待他,并以实际行动支持他,就能够帮助孩子就会把自己的优点发扬光大,把弱点一点点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