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乖囡,自己来试试

发布时间:2016-12-27

 

我非常疼爱外孙女凌小冰,恨不得把她含在嘴里窝在心头。爱孩子绝对不能宠溺孩子。我认为良好习惯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学会自己动手是好习惯之一,因此,爱小冰,就要在家庭生活中寻找让她自己动手的契机。
一、在完成幼儿园小任务,给小冰寻找自己动手的契机
   哪些是小冰力所能及的事情呢?首先,我觉得幼儿园老师交代的小任务一定是的小孩子自己动手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班里建立自然角的任务,需要小朋友带一盆植物,我就准备了一盆富贵竹,要求她自己动手把介绍富贵竹的纸片贴在花盆上,还要求她记住富贵竹的名称,生活习性和养护要点。本学期开学至今,小冰完成了寻找家里的声音、躲在家里安全的地方、折纸玩一玩、打扮彩虹色的花等小任务。这些小任务里的育儿大乾坤,就是给小冰提供了很好的动手机会。
二、在满足小冰好奇心的同时给她寻找自己动手的契机
    小冰常常会好奇地缠着我说:“让我看看吧,让我摸摸吧,给我讲讲吧”。这时,我就会不失时机地给她看看锅里有什么,讲讲报刊杂志的插图等。有次我正在剥白煮蛋,她看见了闹着也要剥,我就顺势教她怎样剥蛋……现在,关洗衣机、微波炉、路由器,开关电视机等活已经由小冰“承包”了。只要小冰有动手欲望,我就乐意教她。
三、在日常生活中给小冰寻找自己动手的契机
    日常生活中最要培养的是小冰自己吃饭、穿衣、叫大小便、看书、玩玩具,时间到了提醒她自觉去睡觉……这些动手能力和习惯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几年来,我轻易不改变三餐和睡觉时间,还坚持在各方面让小冰自己动手尝试。
    作为外婆,照顾好小冰的前提是改变自己陈旧的育儿观念。这话讲讲容易,做起来可真有难度。不过为了小冰健康地成长,我就从改变自己开始吧,因为我始终记得荣格的话:“儿童的教养源于成人的修为而非说教”。
 

 

                   IMG_18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