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亲子阅读伴你成长

发布时间:2016-12-07

 

时间过的好快,从呱呱坠地到嗷嗷待补,再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不知不觉家有小女初长成。回首小安安的成长历程,曾经踌躇满志为女儿培养各种良好习惯的我,不由的发现,阅读已成为了每日的必修课,而在这个过程中,不但享受了陪娃一起阅读的时光,也惊喜地发现了优秀绘本对于娃乃至是我自己潜移默化的帮助和成长。
记得她刚刚学会走路不久,就对家里的书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小手还时不时的指着一本本五颜六色的书,虽然那都是爸爸妈妈工作用的资料。于是,我开始给她购买各种绘本,中国的、美国的、日本的、欧洲的,不同风格的绘本让小安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能明显看出她翻阅绘本时表现出来的喜怒哀乐。每到睡前,她都会偎依在我怀里,听我读着绘本上简单的文字,逐渐安然的入睡。随着语言能力的发展,她最先学会的话语,除了“爸爸妈妈”以外,就是“读两本”——妈妈每晚都要读两本书才能关灯睡觉。
(插图1
两岁多的时候,安安就有一度不适应和妈妈的分离,每天出门一定抱着我的腿不放,走到很远还听见她大声的哭着叫妈妈,心碎成无数片。这期间我们读了《我好想你》。“我不喜欢想念你的感觉,我要你现在就在这里……我们希望能一直在一起,但这不可能……每个人都有他要做的事……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再见面了……”慢慢的,安安不再抗拒跟我分离,还会平静地给我开门,笑着挥手说拜拜,说妈妈早点回来。看到她充满不舍和期待的眼神,我知道她还是会想念我,但她也学会了克制。
(插图2
亲子阅读时我会借助动作、表情帮助她感受和理解,甚至在复述时让孩子参与进来进行角色扮演。在阅读之后我一定鼓励她“说来听听”,讲讲贝尔熊为什么要拔牙,讲讲舒科特的秘密魔法……引导她发表自己的看法,接受她说出来的一切,不管是对是错。慢慢地安安能完整地表述自己的观点,自主思考能力也有所提高。
(插图3
进入三岁,伴随着少儿美语的学习,晚上的两本中文绘本已经不能满足安安的胃口,step into reading”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从一个一个单词的跟读,到一个一个词组,再到一个短句,安安的进步让我很开心,安安的兴趣让我很欣慰。虽然阅读已经不仅限于睡前,但“读两本”依然是小安安睡前不变的要求。
书中的图文并茂可能比我们简单枯燥的讲道理要好得多,学会遵守规则,学会坚强勇敢,学会宽容体谅…等等等等,这些都可以通过书本有效地引导孩子,真正的润物细无声。现在偶尔回顾,看到娃从一个爱哭的丑丑小婴儿慢慢变为总是笑吟吟乖巧女孩儿的样子,真是诸多感慨。
我们会在亲子阅读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一直到安安适合自主阅读的年龄,养成始终爱阅读的好习惯。多读好书会让我们和这个世界温柔相待,会让我们被爱的同时记得去爱。希望我们都能一生有书相伴,心中山水无限。

                                                            插图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