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故事相伴,快乐阅读

发布时间:2016-09-10

一转眼,孩子就要从幼儿园毕业了。在这三年中,孩子每一天的成长都带给我们一连串的惊喜与快乐,大班的明瑜,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但是,阅读的习惯绝不是一天就能培养出来的。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给他讲故事,不论是在家中读书中的故事,还是散步时讲记忆中的传说,或者是用词造句编写故事,用短语叙述今天的活动,这些都给孩子极大的兴趣。后来,我们发现手机里有许多故事盒子,这样给孩子听故事带来了很多便利,他随时随地都从中吸取了大量的生活素材和成长积累,从故事当中潜移默化学到的东西给孩子的影响更大,这也让他自己对看书阅读有了更深厚的兴趣。

好奇心可能是孩子的天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提问问题,让他自己去思考,去书中探索答案。比如小草怎么长大的?大象是怎么喝水的?天上的星星是怎么一闪一闪的?《十万个为什么》是他最喜欢的故事书。通过提问让孩子多加思考加深印象,而阅读则可以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当阅读变成一个习惯之后,孩子自己也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