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聚合力,凝智慧助推新教师:科幼开展“规培“教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06

 作为上海市见习教师规范化基地校,科幼在规范化的培训道路上,始终坚持将培训规范与合格的见习教师为己任,力求为新教师们提供优质系统全面的培训。近日,2016学年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第5次教研活动如期进行,此次培训聚焦一日活动中的生活环节展开。
培训的第一部分,科幼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导师围绕生活环节的来园、喝水、餐点、离园展开培训。从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出发,兼顾当前的教育现状及幼儿未来的发展远景,将幼儿在这四个环节中的理想活动状态进行了全面的定位。导师们据此对见习教师在这四个环节中的指导要点提出了具体、详尽的要求,使教师能够在全面把握这四个环节课程价值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指导。与此同时,导师们对当前幼儿园在生活环节组织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和解读,提出了系统、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法。随后,导师倾听见习教师们关于生活活动的微课设计构思,针对如何选择微课主题,如何让微课更加有趣、有理、有效,给予了调整建议。见习教师们从中获益良多,对微课的选题、素材的收集有了进一步直观的认识。
幼儿生活能力的获得是个漫长的过程,此次教研培训活动旨在提醒新教师在幼儿的生活活动中需要教师要专心,耐心、恒心和爱心。在生活照顾方面,教师要有坚定的立场,就是要“一切为幼儿”,把幼儿利益放在首位,既要满足幼儿的生理需求,促进其体格和身体机能的发育,又要让幼儿感受到规律、稳定、安全和被接纳的心理氛围;既照顾、关心和帮助幼儿,又要切实维护幼儿的尊严,培养幼儿的独立性、自主性,满足幼儿探索和自我服务的需要。教师要真正把保育和教育有机结合,让幼儿在生活活动中,身心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