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生活中的共情力:2018科幼幸福讲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8

 近日,科幼工会的幸福讲堂又一次开讲。本次工会活动邀请了上海心潮心灵花园讲师张晶晶老师来和大家一起探讨“生活中的共情力”。

张老师用一个案例、一个共情力指数的小测试拉开了此次幸福大讲堂的帷幕,大家仔细阅读、认真做着小测试计算得分,当有的老师负数大于正数时,张老师予以了解答,也引出了共情是人类根源于基因的一种天赋、不是一种情绪、也不是一种感受,而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活动中,经常会看到幼儿受到一些情绪的困扰,比如不开心、失望、发脾气和孤独感等等,幼儿不会向老师或家长诉说自己的情绪状态,更不能自己化解。科幼教师通过聆听共情力讲座,学习了如何有效地帮助幼儿摆脱这些不良情绪,培养幼儿愉悦、向上、与人友好相处的积极情绪的方法,并知道了在与幼儿沟通时,必须学会倾听,与幼儿产生共情,才能舒缓幼儿的负面情绪,进而帮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此次讲座不仅让科幼的教师知道语言是一门重要的艺术,更明白了要从小培养幼儿体会和表达情绪的良好习性,让幼儿从心里体会他人的帮助,用语言表达感谢,因为有效的共情教育将有助于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让幼儿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