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揭秘太空 畅想未来:2017上海学前教育年会办园特色科幼专场

发布时间:2017-12-11

 

2017上海学前教育年会办园特色展示专场暨徐汇区科技幼儿园第九届学术节“STEM+项目式学习课程”专场于12月7日上午隆重举行,近150位上海幼教同行观摩了现场活动。

科幼将“以兴趣为中心,以幼儿为主体,只因幼儿而改变”的理念始终贯穿于STEM+课程实施推进的全过程中。此次活动首先向所有参会者展示了以大班幼儿为主体创设的“火箭发射中心”“太空空间站”“宇宙星系”等情境,充分地将STEM+课程实施“工程五步法”融入其中,大班幼儿在“太空”的问题情境中不断地发现、发展,对人类的航天事业产生了巨大的探索兴趣,同时对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就与发展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

随后,由市级优秀教师张琦执教集体活动《太空防护罩》。在这一活动中,大班幼儿通过自由分组、合作操作,通过四个进阶实验,看到真空状态下的膨胀现象以及膨胀所带来的伤害。并在讨论分享中,大胆自信表达同伴间的发现与想法,了解需要穿上专用的服装才能在太空中安全地工作,对“太空防护罩”有了可持续性的探索兴趣。张琦老师在整个课程推进过程中,通过引导性资源、涟漪式提问、支架性活动等链接孩子的先期经验,产生直接经验,幼儿和老师是整个课程的学习共同体,更是STEM+活动的最大受益者。

最后,由园长、STEM+研究中心、驻校航天科学家围绕此次STEM+项目课程实践进行了热烈的现场研讨,让与会来宾了解STEM+教育不是简单拿来主义,也不是课程叠加,而是一个支持以孩子为中心的STEM+学习生态系统。科技幼儿园将STEM+教学理念运用于实践,在借鉴中不断深化幼儿园的科学特色,不仅是课程理念的转变,同时也是教师教育方法的转变,更是推进孩子们自信、自主学习与发展的尝试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