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参加徐汇区教育系统第九届学术节之校本研修专场展示

发布时间:2017-12-06

 

微信图片_20171206151231.jpg

 

徐汇区教育系统学术节已经走过九个年头。近日,在科幼特级教师袁晶晶老师的带队下,教研组部分成员参加了徐汇区教育系统第九届学术节“聚焦校本研修课程,增进专业发展效能”的校本研修专场,通过展示校本研修课程创生的过程,分享交流科幼在实践校本研修方面的经验。
科幼以“教研——校本研修的‘实践点’”为主题,由“为什么要研究‘深度学习’”、“教研实例介绍”、“教研小结”三部分构成。首先由袁晶晶老师对“为什么要研究‘深度学习’”进行了阐释,澄清了深度学习在科幼研究实践的具体目标,并在科幼校本研修框架中定位了本次所现场展示的教研实例。接着,袁晶晶老师组织科幼教研组六位教师围绕“不同类型科学探究活动的情境创设中引发幼儿深度学习的方式”进行了教研过程展示,为使教研更聚焦有效,现场研讨以“大班个别化学习活动中深度学习行为的识别和回应”为切入点,结合幼儿园教育实践现场片断进行分析和讨论,每一位教师都基于对深度学习相关理论的掌握以及一线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反思进行了观点阐述与碰撞。参与教研的科幼教师对幼儿在具体学习情境中的深度学习行为与表现进行了识别与辨析,并在“脑力碰碰车”中就两个教师在实践中的困惑进行了集体研讨。最后,由袁晶晶老师基于教研过程为本次教研过程进行了系统提炼和价值重申。
基于核心素养的校本研修是新时代学校所面对的共同课题,科幼通过参与本次展示活动,参与到了区域内相关话题的精彩对话中。科幼将进一步在校本研修实践中探索促进教师培训专业化、科学性、有效性的有效策略,体悟“源于问题、立足需求、机遇标准”的顶层设计,切实引领全园教师学习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