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2017科幼暑期培训之一“坚守和传承科技特色”

发布时间:2017-08-20

 2017科幼暑期培训于近日启动,此次培训围绕“聚力、发展”两个关键词,从上、下、左、右,四方凝聚向心力,立体、多元夯实教师专业知识与技能,促进班本化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在以坚守和传承科技特色的专场培训中,首先进行的是“新课程背景下环境创设培训”,在活动中,培训师从最基础的“色彩、构图、材料、创作”四个方面讲起,结合案例给予教师最直观的视觉体验,随后,所有参与培训的教师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和指定的主题进行现场环境创设,而在欣赏与分享中,则充分展现了团队成员对理论的实践和运用及对环境创设的专业认知。
    其次进行的是“空雨伞解决问题式培训”,在培训中,特级教师袁晶晶首先引用了麦肯锡公司咨询顾问使用的一种至简至极的“空雨伞”思考方式,引导教师思考即将面临的新学期任务,分解问题,多维度思考,将理论进行迁移应用,学以致用。通过培训,不仅更新了前一场培训中对环境创设的相关认知,更重要的是引发教师形成一种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维方式。
    在守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科幼坚守和传承科学教育特色,借用来自“左方”的向心力,守护科幼23年来所积累的办学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守护科幼的品牌;同时启迪教师在认知叠代的基础上进行自我更新,在传承中能时刻保持科技特色发展的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