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整合资源 全面推进:科技幼儿园开展规范化培训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5-12-31

1.JPG

近日,2015届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教研在科技幼儿园举行。活动由科技幼儿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资深导师主持,教研围绕“教玩具评比”、“初识微课”、“教案书写”等三大板块开展。
在玩教具评比活动中,学员们通过教玩具展示、设计意图介绍、教具操作演示,分享了自己在玩教具设计制作中的教育智慧与创意潜能。科幼资深教师宋老师在展示中强调“教玩具”是配合教学使用的玩具,也是幼儿建构经验的重要载体,对每位学员牢牢把握幼儿的年龄特点,充分发挥教玩具在幼儿园活动的作用给予了肯定。同时,她也鼓励学员充分利用身边的自然物、废旧物品,从实用性、科学性、教育性等多方面着手,运用自己的灵巧双手,发挥自身的独特创意,为各年龄段的幼儿制作更多好玩又有意义的教玩具。
随后,信息化见长的陈勇卫老师带领学员“初识微课”。陈老师从为什么要做微课程切入,阐述制作微课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她的讲解,学员们从“微课程”起步,由此开启实践——反思——调整之旅。
对于困扰职初教师的教案书写工作,学员导师宋爱萍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用“六步法”对教案书写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说明,帮助见习教师直观地理解一篇教案是如何写成的,一堂精彩的课是怎样设计完成的。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会将其运用到未来的教案书写中。
本次例会为见习教师的专业技能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让见习教师们动手动脑的同时也实现了资源共享。每月例会的开展,整合、利用了科幼全园教师资源,共同帮助和促进见习教师全面、快速地成长。相信会对见习教师的实际工作有着巨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