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体验STEM+ 乐在其中:科幼火热开展STEM+幼儿项目实践

发布时间:2015-07-01

 

STEM+项目的主旨在于“以兴趣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提供更多的学习实践机会,鼓励学生去观察去发现去动手去体验,进而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发展。科技幼儿园的部分教师参加了STEM+幼儿项目的体验式培训后,怀揣着STEM+的理念和PBL教学方法,带领着幼儿,火热开展科幼STEM+“幼儿机场项目”项目。
“机场”主题的确立来源于幼儿对于飞机场的熟悉和兴趣,为此,科幼特地为幼儿开辟了一间间空教室,充足的空间满足幼儿体验探索的需求;其次,STEM+项目还为幼儿配备了操作手册和相关材料包,丰富的材料保证幼儿无限创意的发挥;此外,STEM+幼儿项目的课程老师,还全程进行了陪伴,帮助科幼的教师和幼儿提供材料、解答解惑。在教师们的带领下,幼儿从分享旅游经验开始,通过相互合作,共同用废旧材料创建了登记手续办理台、大件行李托运区、安检区、候机室、登机口、飞机内场等设施设备。在“大部件”完成后,细心的幼儿还主动为飞机场安置了电脑、电话、警报系统、厕所、饮水机、标志等,进一步完善设施,在制作接近尾声时,幼儿通过民主投票,确定了机场的名称,并共同绘制了海报。在整个过程当中,幼儿兴致勃勃地投身其中,共同协商、分工、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充分发挥了自主性,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合作能力、生活经验迁移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给我一滴水,我将给你一个海洋”,科幼STEM+幼儿项目实施至今,科幼的教师和幼儿都乐在其中,每天都感受着STEM+带来的全新体验,幼儿能力得到培养,教师经验得到累积,为STEM+幼儿项目添砖加瓦。科幼将在今后继续寻求有效深入持久的推动方式,全面铺开,真抓实干,做到把STEM+课程嵌入整个课程结构,一起共同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