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关于做好“六一”及学期结束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5-22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

    近期,“六一”国际儿童节、2014年中高考、学生毕业典礼等重要活动较为密集,自即日起至本学期结束并延伸至暑假期间,请各校始终将校园安全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稳定日常管理,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严格校门管理

1、加强校门管理。各学校除上学、放学时段外,一律锁闭校门。

2、加强访客管理。门卫人员对来访人员做到一询问,二联系,三登记。被访教工暂不能接待来访的,则一律不放行。访客离校时,门卫人员应收回经被访人签字的会客单并妥善保存。快递物品不投递进校。

3、加强技防管理。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校门口监控视频、电子围栏周界和红外周界报警系统和紧急报警装置的维护管理,确保其能够正常工作。

二、加强校园安保力量

1、加强现有保安员人员的管理。后勤中心管理员加强日常巡视检查,督促保安员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准时准点、整装持械到岗值守。准时:根据各类学校作息时间特点而定,一般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各为1小时。准点:保安员应站立在校门外侧值守,看护学生入校、离校,同时关注周边15米以内范围的安全动态,以便及早发现可疑情况。

2、有效发挥平安志愿者作用。各校要组织年富力强的教师、学生家长及社区志愿者等组成平安志愿者队伍,开展校门口和校园内护导,以及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形成校内、校门口、校园周边联勤联动安全防范网络。

3、加强与属地派出所的联系。主动联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民警联系人,加强平时的信息交互和工作沟通。如发现校门口及周边有可疑情况立即报告警署,请求支援。

三、规范集会活动组织

各学校组织“六一”庆祝活动、毕业典礼等活动以校内活动为主,尽量不要组织校外大型集会活动。若一定要组织校外集会活动,必须至少提前两周与教育局、属地派出所和交警部门联系、报备,做好相应的安保措施。

四、加强安全防范教育

1、各学校要组织开展师生安全防范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除防震自救演练、消防安全演练外,应根据学生年龄、身心特点,有序有效地组织防范外来人员非法入侵校园应急演练。

2、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和学生上网管理。应密切关注舆情,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及时做好防范应对和疏导,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稳定。通过家长学校平台动员家长力量,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

五、确保信息畅通

各学校要加强信息通报工作,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发现可能引发事件的苗头要迅速处置,第一时间报告“110”和教育局,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

六、做好内部维稳工作

各学校应关注师生动态,发现情况后应及时开展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有效化解各种矛盾,严防单位内部矛盾转化为社会矛盾。

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