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课程实施】同喜庆春狗年旺 民俗联欢闹元宵

发布时间:2018-03-05

  

    元宵佳节,科幼孩子们身着唐装,手提灯笼,伴着大班孩子们阵阵热烈的鼓声走进校园,开始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联欢闹元宵活动。
    亲子同乐猜灯谜,大红灯笼喜相送
    大礼堂里,一盏盏红灯笼下挂着各种灯谜,爸爸妈妈念谜面,孩子们猜谜底,人潮涌动、热热闹闹,猜对的灯谜,那盏红灯笼就送给孩子们,让大家感受元宵赏灯猜灯谜的民俗特色。
    民间艺人显身手,民俗活动乐淘淘
    活动当天,科幼邀请到了各怀绝技的民间艺人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展示了面塑、草编、书法、中国结、金属丝、剪纸、糖画等民俗艺术,孩子们还在艺人的指导下自己动手试一试,在为作品欢呼雀跃开心不已,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民俗艺术的博大精深。
    自己动手品年味,欢聚一堂团圆饭
    元宵节当然少不了象征着甜蜜团圆的美味啦,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卷起了袖子、洗净了小手,一起学习动手搓汤圆、包春卷。这些美味又有特殊意义的食物之后便出现在了中午的团圆饭桌上,所有的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团团圆圆地品尝了一顿美味可口的佳肴。
    齐心协力DIY,龙腾鼓跃庆元宵
    这次的元宵活动还有一个特别亮眼的环节就是中大班幼儿齐心协力自己制作中国龙,孩子们小组分工商讨龙头、龙身、龙珠的制作,每个班级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有管子龙、布艺龙、报纸龙、纸箱龙,运用到剪纸、七彩纸盘、光盘、扭扭棒等不同元素的装饰;制作完之后孩子们还要尝试自己舞龙,协商队形,听着鼓点做大大家统一步伐,从制作到表演,整个过程凝聚了老师、孩子、家长共同的教育智慧,体现了具有科技特色的元宵节活动。
    传统的民俗联欢让幼儿过足了瘾,不仅让幼儿感受到元宵佳节的喜庆热闹氛围,更是将中国传统文化扎根于幼儿的心田,引导幼儿从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做到文化的传承。 

  

微信图片_20180303145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