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在旅行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7-06-09


❤️现在的孩子处在一个多元的社会,旅行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让他们去感受接触世界,在玩乐中增长知识,锻炼能力,开阔眼界。从宝宝几个月起,我们就带着他去了不少地方,不在乎远近,但不一样的环境,确实能给他不一样的感受和见识。

❤️首先是知识的积累。随着宝宝一点点长大,每次出游前,我们都会拿着地图或者地球仪给他介绍要去的目的地,比如我们要怎么去,我们要去的地方有什么特色。这样在旅行的过程中,他会自然而然将他看到听到经历到的和脑子里模糊的概念联系起来,成为一些具象的东西。比如通过旅行,他知道了火车比轮船快,飞机比火车快;飞美国要经过太平洋,泰国比美国离我们近得多;……..

❤️其次是培养孩子独立和与人交流的能力。比如在国外,我会鼓励宝宝如果要吃冰激凌,就要自己去买,因为他知道冰淇淋这个单词怎么说。当他怯怯地对售货员小声说出Ice cream,并且得到他最爱的冰淇淋的时候,这种欣喜会激励他更多地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想要的东西。

❤️但旅行不光光是让孩子成长,对家长来说更是考验,并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态度。孩子在外难免调皮闯祸,经常会搞得我们很抓狂。如何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适时给与引导,但不抑制他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探索是作为家长的我们一直需要修炼的课程。

❤️带孩子多走走多看看,让他的心灵更广阔,他的世界才能更丰富,人生的路才能走得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