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让好习惯陪伴孩子一生

发布时间:2017-05-16


❤️“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好的习惯应该从小养成。作为大班孩子的家长,我陪着女儿一路走来,一直践行着与女儿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信念,她收获了一种习惯,而我更收获了因为她的习惯而带来的喜悦。

 

一、爱学习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记得女儿还没上幼儿园前,有一次我拿着报纸在看,妞妞也看我的样子,拿了本幼儿故事书,像模像样地坐在我边上,说“我也要学习!”这件事我一直感触很深,其实父母爱学习,孩子一定也学习兴趣浓厚。当然,孩子需要在玩中学习,比如女儿很喜欢小动物,我就和她用积木搭成动物园,然后数一数有多少小动物在草地上;哪些动物在水里,哪些在天上等等。妞妞爱听故事,睡觉前,我们都会给她讲故事,讲的时候故意停一下,让她顺着我们的思路接下去讲。另外,陪她看动画片也有很大的学问,比如在看《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时候,我常和妞妞讨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这样大人小孩都受了教育。有时间,我还愿意和女儿一起做手工,双休日时就和孩子动手做,废品利用,效果比买的玩具还好,既学习了知识又尽了玩兴,多好!

 

二、创造有利于孩子学习兴趣培养的外部环境。

 

❤️作为一个妈妈,同时又是一名幼儿教师,我深知幼儿的学习要顺其自然。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首先要引起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先导,也是最好的老师,再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滋润他们。妞妞爱看书,最初她让我们给她读,为了激发她的好奇心,我们经常激励她“你看这个故事真精彩,你还想知道其他故事的精彩内容吗?如果你认识字你就可以知道更多有趣的故事啦!”妞妞为了想知道更多书里的精彩内容,有了强烈的识字欲望,路牌、指示牌、广告、海报、店名都成了她“活动的识字课本”。渐渐地她认识的字越来越多,当她有不认识的字和不理解的内容我们都会很耐心地给她讲解,睡前阅读现在已成为她每天的习惯。家里有一面知识墙,我们经常更换,让她不知不觉中学习。而她玩玩具时我们会放一些儿童英语DVD,让她在玩时轻松学习。

 

三、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孩子一起探索思考。

 

 ❤️随着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孩子会开始思考很多问题,也会反反复复地提出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例如妞妞经常会问“雨”是怎样形成的?地球是怎样形成的?人类的祖先是怎样由猴子变成人的?这个时候有些家长很不耐烦,或者随便敷衍孩子,这会挫伤甚至扼杀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的兴趣。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契机,怎能轻易放过呢?此时,如果你能回答她的问题,就认真详细地回答她,最好能再拓展和延伸一些相关的知识;如果你不能回答她的问题,打开电脑,寻找答案;如果还有一些问题,连现在的科学都还没有统一定论,那就告诉她让她长大之后再去研究并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我们经常带她到科技馆、图书馆,并引导她自己阅读、观察,自己尝试发现答案、解开疑团。

 

四、多与孩子交流、多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家长不能光顾孩子的生活,更要成为孩子的好朋友。多与孩子交流,用心理解孩子,当孩子在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或在学习上遇到一些困难时,不要一味说教。我们经常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以小故事大道理的形式正面激励孩子。孩子在学习中常因遇到困难而影响学习兴趣,如学习舞蹈,开始容易时有兴趣,但动作难度增加了,就不想学了。对此,我们会试着把困难化解得小一些,让孩子在克服小困难中体会成功。因为对孩子来说,“成功才是成功之母”。所以,当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鼓励孩子不半途而废特别重要。可以降低难度,提高兴趣,如给客人表演一下,跳得好时多表扬她一下,让孩子感到进步的快乐,都是好办法。另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会给她讲一些儿童励志故事,给她树立正面榜样,培养她积极、乐观的心态和不怕困难的信心,鼓励她做一个真实、善良、勇敢、快乐的人。

❤️作为父母的我们,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孩子,所以平时要严格要求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少看一点电视剧,少玩一点游戏,多读几本书。言教不如身教,因为我们的行为是孩子的榜样,为了孩子,让我们都播下一个规范的行动,使好习惯陪伴孩子一生吧!